我受夠了把法治當以法統治

[銀魂土沖][自有書]惡食by 內海-感想

充滿戀愛酸腐味的惡食!以下劇透。這本的獨白長句較多,看得出來內海太太不光分鏡強,文筆也很好。會不會考慮寫文呢~?漢化組櫻玲太太的文筆也超強。

第一幕,上京後的土沖在房內醒來,一起看雪。悠閒美麗的清晨。

『這裹好眩目吶。可不是嗎。明明是不可能得到手的事物,如今卻能向它伸出雙手,擁入懷中』

『隨著光照變得強烈,沉重晦暗的陰影也如同要覆壓而上似地逐漸擴大』

第二幕,沖田沉迷男色每晚去吉原換男人的消息傳翻全真選組。沖田在酒吧勾搭男人時被負傷包了三角巾的土方活捉,兩人前往後巷。土方告誡沖田這裹有很多Joy,不可獨自前來。沖田反問土方,你來找我就是讓我聽這個?你為甚麼這麼執著於我,今天這麼晚還要來找我?真是噁心。

土方大怒,罵,噁心的是你吧!

土沖陷入冷戰。

『覆去光的陰影無法承受那份熱度,帶著一切融化解離』

第三幕,真選組為慶祝土方快要傷癒而召開祝酒會。土方不情不願要求早退,下樓梯離開時仆街,被遲到的一番隊隊眾目睹。人群中的沖田一咬牙,扭頭就跑,土方不顧眾人目光追了上去,其餘在場觀眾黑人問號。天公很合時宜地開始下大雨。

雨中追逐戰以土方追上沖田告結,兩人在雨中大吵一架,沖田罵土方沒用才會受這種傷,才會沒用地摔倒,正當衝突白熱化之際!一個天降阿婆出現,罵這對狗男男在自(時)家(鐘)的(酒)店(店)前痴話喧嘩真是好大的狗膽!要嘛就進來床頭打交床尾和要嘛就滾!

阿婆果然是地球最強生物。沖田要求回去,土方說別回去了。沖田問你該不會真的打算⋯⋯?土方說,才不是啦白痴,雨這麼大怎麼回去啊。

想當然爾,土方「不是啦」的話音剛落,房內洗過香香的兩人已經火包聲隆隆了。沖田就範進入Hotel前,心想:「因為我害怕和你在一起。」

『和你肌膚相親黏膜交擦帶來的不只是愉悅,你一切的一切我都更深更深地了解得到』
『在彼此身上的溫暖之處繾綣、獲得依靠』
『我害怕得到這些事物。』
『我害怕那個人,害怕那個無法放手讓他走的自己,總有一天會失去他一事也好,奪人性命一事也好,』
『我珍惜自己的生命』

回想這邊也交代了土方受傷的綠由:某天出任務時,總悟對面一個持刀的小孩子,突然開始發呆(此接『我珍惜自己的生命』),土方推開他,替他吃了一刀。沖田好後悔,心想若不是得到這些東西,便不會得知自己的軟弱了。

回到火包聲隆隆的現場,沖田被抱時思緒混亂,搞不清是舒服還是辛苦,最後的結論是喜歡。

『當彼此觸及對方越深,無可計量的悲傷便填滿我心,讓我軟弱』
『我也希望若是能放棄這一豆溫柔的光,便能終結悲傷。』

正所謂床頭打架床尾和,兩人打完和好火包後開始真心話大冒險。(還真是各種意義上的Make Up啊。)土方表示我知道你在糾結甚麼,也知道因為這麼你握刀的手才會產生迷茫。沖田答,我討厭變得為我而變得軟弱的你。

土方承認自己軟弱:「這個傷也是,因為我看見你在我眼前呆站,對手還是孩子,最終也還是揮下了刀。結果我沒辦法堅強到能放著你不管,也沒寬容到能讓你簡單放過他。如果你口中的軟弱指的是這個,那大概從今以後,你也好我也好,都會一直這樣軟弱下去。只不過是喜歡你而已,這樣不行嗎,總悟?」

土方邊告白邊撫上總悟的臉頰。這邊總悟含驚帶怯的小鹿表情我要給一百分。接下來兩人互相吐槽品味差,這就是題目「惡食」(暗指壞品味)的由來的。


這篇的主題很明確了,愛情使他們成為彼此的軟肋,幸福得令人生疼。沒想到一網友獨具戀眼,將一個文青風的故事生生寫成言情小說大鋼:

『花季少女沖田在飄雪的清晨醒來,看著沐浴在晨光中的土方,胸口的幸福滿溢而出因而脹痛,內心感想請參見又愛又痛系列的言情小說(幹)。自己能活多久、對方又能活多久、兩人間到底是甚麼關係呢,總之就是患得患失又如履薄冰的火包友(?)關係。

後來,在一場危機之中,土方替沖田擋刀因而受傷了。害土方受傷的沖田開始糾結、後悔、徬徨、傷春悲秋、想著「要是我不要愛他就好了」,但他真的想跟土方分手嗎?不是的。戀愛中的花季少女,這麼做更多是一種撒嬌。

「寶寶心裡苦,但寶寶不說。可我不說,你這個木頭就不知道,我的遲疑、你的受傷,都讓我好糾結,好難過。我一個人快承受不了了,土方先生,快來安慰我、關心我,問問我腫麼惹;快點告訴我,你這麼做是因為你很愛我」

於是沖田為了讓土方知道他心裡有多麼地苦,就開始鬧彆扭了。首先就是夜夜流連基Bar勾搭不同的男人。當然他這樣只是作作樣子讓消息傳入土方耳中而已,那些跟他比肩進入店裡的男士們,大概一進去就被一腳踢開了,若是妄想碰他,JJ被折斷也不奇怪。可以看到在店裡有一個人想要搭訕,沖田一掌揮開他,罵道「別隨便碰我,混帳!」

土方終於颯爽登場宣示主權,可是還不能高興得太早。沖田想要的還是土方好好地關心他一番,於是故意說了想要誘使土方告白的嘲諷:「為什麼要那麼執著於我呢?今天也是,那麼晚還追上來?」(這是設問句啊!是設問句啊客官!!你以為沖田會預期自己聽到甚麼答案啊!!)

他希望土方說:「傻瓜,當然是因為我愛你啊!」把他用力地摟入懷中那更好,在他看來,這已經是個非常言簡意賅的暗示了。然而世事未如人意,青光眼的土方只回答了令人心碎的北七答案:「噁心的是你吧!」不僅如此,還動手動腳,兩人的關係降到冰點。

酒店慶祝那天也是,沖田看見了土方跌倒竟因為手痛站不起來,心理又開始糾結了,於是轉頭就走。土方不負所望地追了上去(要是沒追上去,其生命當晚大概也會走到盡頭了,真是了不起的求生欲呢土方先生),兩人在雨中大吵一架,而後住進Hotel %% %%%。

沖田心想:「吵架之後%%,這發展不錯,接下來應該就是互吐苦水大和解的Part了吧?」

於是被艹完之後美美地在那邊看雨,露出最有自信的三七臉,還披上毛巾營造楚楚可憐的氣質,雙眼45度哀悉地看雨看到脖子快要僵悼,一邊等著土方甚麼時候要大告解,結果⋯⋯TM 的混帳土方居然還是不問!!!啊!!!!他居然像個沒事人一樣悠閒地在那裡抽事後煙,不能忍啊!!!

期待了半天,只等到一句「把窗戶關了吧」,這刻沖田大概連殺人的心都有了XD

不過都走到這一步了,(搞不好還有因為剛被餵飽怒氣值減掉一半的緣故),就再給個機會自己問出口吧。結果土方憑著求生本能答了YES,於是沖田身心皆得到滿足,土方也保住了小命,可喜可賀,可喜可賀

看電鋸篇就知道沖田的演技多好,我相信這篇結尾土方親吻他手說喜歡他那一格,雖然他臉上有著淡淡的哀愁,但心裡一定是暗爽到內傷了。那個淡淡的哀愁,大概就跟電鋸篇結尾時那個拿下項圈的平靜表情意義一樣吧:「哼哼土方先生果然是愛我的」(暗爽到內傷)


(PS我覺得如果他知道土方掉下去的第一反應是「糟糕,這樣下去總悟也會掉下去」的話,一定會更爽XDD)

怎麼說呢總悟的性格真糟糕啊,拼命做些過份的事情,只為了從土方不介意的反應中取得土方果然是喜歡自己的證明。某程度上也是因為不安吧:明明我那麼在意土方先生,為甚麼你不像我在意你那般那麼在意我呢?』

這個解讀害我快笑死XDDDD明明沖田的糾結是那麼文青,那麼嚴肅文學,結果現在在我眼中完全成為一個少女了啊XDDD我猜沖田確實有預設答案,就是想鬧別扭看看男盆(炮)友有多愛自己,結果土方居然把他放置PLAY那麼久簡直過份!過份!!(不過想想電鋸篇也是這樣)

我當初一次看的印像是沖田被艹完以後突然變一整個很坦白,大概是思路隨著直腸一起被通(吧)。不過正如網友解讀,沖田他才不是那麼坦白的人呢,明明是等土方開腔等得不耐煩才開腔啦XDD

好啦言情Mode過了,這本還有個很值得探討的命題,就是「愛情的力量」。正如沖田所言,愛情使他軟弱;因為愛情讓他感覺美好,使他珍惜生命(這是他明言的),也使他珍惜土方的生命(這也是他明言的),所以他害怕愛情,也害怕愛情的客體(土方)。

這個命題幅射到土方身上也是成立的。總悟跟在Baby Dont Cry裹的表現一致,每當他自責時,便會指責土方。Baby裹,他罵土方是無血無淚的混帳,其實他自己也是。這本裹他知道自己因土方變得軟弱,便說土方因自己變得軟弱,這種彆扭還蠻可愛的XD。但土方變得軟弱也是事實,不然他不會幫總悟擋刀。

那麼問題來了:為甚麼沖田面對持刀的孩子,劍會砍不下去?

我第一反應是,孩子對喪命的恐懼使沖田產生共嗚,沖田從孩子的眼淚中突然意識到自己珍惜生命,不敢以身犯險,而這種定位是真選組人撒人工具的沖田而言是不行的,所以沖田拿刀的手有了迷茫。不過網友的分析更合理。我看日文原版,孩子眼淚那格是「命を奪う事が」。如果主語是沖田的話,這句是指「沖田奪人性命」,而非沖田被奪去性命。很有可能,愛情使沖田的心變得柔軟,了解世間的美好以及失去愛人的心痛(話說我玩明星志願2000時每回都讓林立翔3月入Yogo再唱這張唱片得金鐘最佳新人獎耶),從珍惜自己的生命、去到珍惜土方的生命,到了最後甚至珍惜敵人的生命。

雖然有點腦補,不過土方的話可做佐證喔。土方在承認自己軟弱時,有提到「對手還是孩子,最終也還是揮下了刀。結果我沒辦法堅強到能放著你不管,也沒寬容到能讓你簡單放過他。」土方也承認自己沒第一時間撒孩子是軟弱的體現,而不是仁愛,真的仁愛就直接放過孩子了。

這個故事雖然超言情,但挖下去還是很深的,一開始是愛,從點到線到面,一直擴大到兼愛。希望土沖兩人可以一直當上彼此的軟肋喔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